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NEWS

新闻动态

《家用及类似用途供暖系统能效测试评价方法》启动编制

2021-05-19

2021年5月14日,由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牵头编制的《家用及类似用途供暖系统能效测试评价方法》标准编制启动会,在中国节能协会会议室召开。


 

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宋忠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研究员陈海红、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高屹峰、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研究员李忠、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冯爱荣、中国家电研究院制冷及空调检测中心热泵空调室副部长张子祺、国家燃气用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王艳、国家燃气用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张华、国家能源局能源行业标委会副秘书长刘海波等领导及专家,以及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美的、威能、艾默生、菲斯曼、天舒、万和等单位及企业代表一并出席会议。


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宋忠奎首先发表会议致辞,并指出在家用及类似用途供暖系统方面,目前还没有形成统一的能效测试评价标准,这不仅不符合市场及时代发展需要,也让消费者在产品选择方面产生困扰。《家用及类似用途供暖系统能效测试评价方法》标准的制定,就是为了能推动市场发展,让消费者能根据自身家庭环境选择最合适的供暖产品,满足生活需求。同时,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大背景下,希望该标准的制定能为国家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贡献力量。


本次会议还进行了《家用及类似用途供暖系统能效测试评价方法》标准相关内容的讨论。与会代表纷纷建言献策,发表见解。大家就标准编制的目的意义、覆盖产品范围、欧洲统一供暖系统能效测试实施情况、能效统一测试的具体方法等重点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为标准内容的制订方向和重点内容达成共识。


后续将按标准编制流程,完成初稿、征求意见稿、送审稿及报批稿。为广泛听取意见,保证标准的质量,落实标准编制相关工作,欢迎有意向参与该标准的相关单位积极通过秘书处报名参与编制工作。